大般涅槃經 常樂我淨

 

 

 

(點選藍字進入摘要)

 

●【大般涅槃經02】我者即是佛義。常者是法身義。樂者是涅槃義。淨者是法義。

 

●【大般涅槃經02】汝等應當  善學方便。在在處處  常修我想 常樂淨想。

 

●【大般涅槃經02】如來亦爾。為眾生故  說諸法中  真實有我。汝等四眾  應當如是  修習是法。

 

 

●【大般涅槃經03】如來出世之後。乃為演說  常樂我淨。

 

●【大般涅槃經03】菩薩摩訶薩  既得醍醐。復令無量無邊眾生  獲得無上甘露法味。所謂如來常樂我淨。

 

●【大般涅槃經03】應當修習  佛法及僧  而作常想。

 

 

●【大般涅槃經04】寧以利刀  自斷其舌。終不說言  如來法僧  是無常也。

 

●【大般涅槃經04】煩惱為薪  智慧為火。以是因緣  成涅槃飯  謂常樂我。令諸弟子 悉皆甘嗜。

 

 

●【大般涅槃經05】我今亦爾。為諸弟子  說於半字  九部經已。次為演說  毘伽羅論。所謂 如來常存不變。

 

●【大般涅槃經05】若有人言  如來無常 云何是人 舌不墮落。

 

 

●【大般涅槃經06】若復有言  如來無常。是人不知 不見法性。若不知見  是法性者 不應依止。

 

●【大般涅槃經06】如來常住 不變義者  即是法常。法常義者  即是僧常。是名 依義不依語也。

 

●【大般涅槃經06】若知如來  即是法身。如是真智  所應依止。

 

●【大般涅槃經06】若言如來  無常變易  名不了義。若言如來  常住不變  是名了義。

 

 

●【大般涅槃經07】若有說言  如來無常變異  以得空法   宣說無我  不順世間。如是經律  名魔所說。

 

●【大般涅槃經07】非苦者 名為如來。生苦想者 謂於如來  無常變異。若說如來 是無常者 名大罪苦。

 

●【大般涅槃經07】若言佛法  必定無我 。是故如來  敕諸弟子  修習無我  名為顛倒。

 

●【大般涅槃經07】不識如來 微密寶藏  修學無我。喻如非聖 雖說有我  亦復不知  我之真性。

 

 

●【大般涅槃經08】若言如來祕藏空寂  凡夫聞之生斷滅見。有智之人應當分別  如來是常 無有變易。

 

●【大般涅槃經08】如來之性  亦復如是。於諸經中  最尊最上。若有誹謗  當知是人  與牛無別。

 

●【大般涅槃經08】若謂如來  入於涅槃  是無常者。當知是人  則有憂悲。

 

 

●【大般涅槃經09】如來實性  喻如彼月。即是法身  是無生身  方便之身。以是義故  如來常住  無有變易。

 

●【大般涅槃經09】諸善男子善女人等。應於如來  生常住心  無有變易  正法不斷  僧寶不滅。

 

 

●【大般涅槃經10】若有眾生  不知如來  是常住者。當知是人  則為生盲。

 

●【大般涅槃經10】若欲自正行   應修如來常   當觀如是法   長存不變易。

 

 

●【大般涅槃經14】佛性即是如來。如來即是法。法即是常。

 

●【大般涅槃經14】是諸外道  亦復如是。終不能識  常樂我淨。我佛法中  有真實諦  非於外道。

 

 

●【大般涅槃經17】菩薩摩訶薩  無所得者  名常樂我淨。菩薩摩訶薩  見佛性故  得常樂我淨。

 

●【大般涅槃經17】菩薩修清淨定。所謂一切眾生  悉有佛性。十二部經  諸佛世尊 常樂我淨。

 

 

●【大般涅槃經21】一切眾生  悉有佛性。三寶性相  常樂我淨。一切諸佛  無有畢竟 入涅槃者  常住無變。

 

●【大般涅槃經21】一切凡夫  所見邪曲 於有漏中 見常樂我淨。於如來所  見無常苦 不淨無我。

 

●【大般涅槃經21】涅槃之體  非本無今有。當知涅槃  是常住法。非本無今有  是故為常。

 

 

●【大般涅槃經27】師子吼者  名決定說。一切眾生  悉有佛性。如來常住  無有變易。

 

●【大般涅槃經27】中道之法  名為佛性。是故佛性  常樂我淨。

 

●【大般涅槃經27】有善知識  諸佛菩薩。以方便力  種種教告 令彼得見。以得見故 眾生即得 常樂我淨。

 

●【大般涅槃經27】佛性者  即首楞嚴三昧。以首楞嚴三昧力故  而令諸佛  常樂我淨。

 

●【大般涅槃經27】佛性無我  如來說我  以其常故。如來是我  而說無我  得自在故。

 

●【大般涅槃經27】諸佛世尊  見三寶常樂我淨。以是義故  見於佛性  如觀掌中  阿摩勒果。

 

 

●【大般涅槃經30】師子吼者。說一切法  悉無常苦  無我不淨。惟說如來  常樂我淨。

 

●【大般涅槃經30】如來世尊  永斷色縛  乃至識縛。是故名為  常樂我淨。

 

●【大般涅槃經30】如來之身  非是因緣。非因緣故  則名有我。若有我者  即常樂淨。

 

●【大般涅槃經30】若言我者 則是如來。不作不受 故名為常。不生不滅 故名為樂。無煩惱垢 故名為淨。

 

●【大般涅槃經30】能說眾生  悉有佛性  得金剛身  無有邊際  常樂我淨。 如是比丘  則能莊嚴  娑羅雙樹。

 

●【大般涅槃經30】大涅槃即常。常者即我。我者即淨。淨者即樂。常 樂 我 淨  即是如來。

 

 

●【大般涅槃經31】明見生死  及非生死。善能了知  法界法性身  有常樂我淨之法。是則名為  大涅槃樂。

 

●【大般涅槃經31】云何名為 信心具足。深信佛法眾僧是常。一切眾生 及一闡提 悉有佛性。

 

●【大般涅槃經31】智慧者。所謂 觀於如來 常樂我淨。一切眾生  悉有佛性。

 

 

●【大般涅槃經32】一闡提輩  謂如來無常永滅。正法無常遷變。僧寶可滅壞故。是故常沒三惡道中。

 

●【大般涅槃經32】如來常住  則名為我。如來法身  無邊無礙  不生不滅。得八自在  是名為我。

 

 

●【大般涅槃經34】法身 即是 常樂我淨。永離一切 生老病死。

 

●【大般涅槃經35】一切眾生 定有佛性 是名為著。若無佛性 是名虛妄。 智者應說 眾生佛性 亦有亦無。

 

●【大般涅槃經36】何因緣故 信不具足。是人雖信  大般涅槃  常樂我淨。言如來身  無常 無我 無樂 無淨。

 

●【大般涅槃經36】若有說言 眾生佛性 非有如虛空 非無如兔角。是故得言 亦有亦無。如是說者 不謗三寶。

 

●【大般涅槃經39】滅內外入所生六識名之為常。 以是常故名之為我。 有常我故名之為樂。 常我樂故名之為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