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常識

 

十二部經說「一乘」

 

 

(點擊藍字 進入SAT DB大正蔵検索經文)

 

《阿含部》

雜阿含經卷第二十一

如來應等正覺 所知所見。說三種離熾然清淨超出道。以【一乘道】淨眾生 離憂悲 越苦惱。得真如法。

 

《華嚴部》

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五   (六十華嚴)

文殊法常爾 法王唯一法 一切無礙人 【一道】出生死

一切諸佛身 唯是一法身 一心一智慧 力無畏亦然 隨衆生本行 求無上菩提

 

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十三   (八十華嚴)

文殊法常爾 法王唯一法 一切無礙人 【一道】出生死

一切諸佛身 唯是一法身 一心一智慧 力無畏亦然

 

《本縁部》

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卷第三

【一乘】法寶諸佛母 三世如來從此生 般若方便無間修 解脫道成登妙覺

 

《大集部》

大方等大集經卷第十四

喩如虚空非色。而於中見種種色。菩薩爲【一乘】故 發勤精進。而爲成就純至 故示諸乘差別 亦復如是。

 

《寶積部》

大寶積經卷第一百一十九

説於二乘 即是大乘。以第一義 無有二乘。二乘者 同入【一乘】。一乘者即勝義乘。

 

《般若部》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五百六十七

諸菩薩摩訶薩 行深般若波羅蜜多。聞說【一乘】能深信受。何以故。諸佛所説 眞實不虚。種種餘乘 皆佛乘出。

 

《法華部》

妙法蓮華經

十方佛土中 唯有【一乘法】無二亦無三 。 除佛方便說 但以假名字 引導於眾生 說佛智慧故

 

《涅盤部》

大般涅槃經卷第二十七

【一乘者】名為佛性。以是義故 我說一切眾生 悉有佛性。 一切眾生 悉有一乘。以無明覆故 不能得見。

 

《經集部》

楞伽阿跋多羅寶經卷第四

我為彼眾生 破壞諸煩惱 知其根優劣 為彼說度門。非煩惱根異 而有種種法。唯說【一乘法】是則為大乘